浅读振兴乡村教育的思考

蟹老板 洛阳初雨 2022-01-05 19:02

今日半月谈的早刊推出的主题是“撤点并校 VS 让教育回村,乡村教育振兴路在何方?”,文中提到教育回归“立德树人”,让我想到一个词“教书育人”,我想这大概是对教育最好的诠释了,但是站在现在的角度看,“教书”我们似乎做的特别好,两相比较下“育人”似乎就没这么好了。
在不断城市化的今天,教育向着规模化、专业化大肆发展,大城市集群不断新建高规格、高标准的现代化学校,因此也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家长趋之若鹜,高升学率,高规格教师队伍成了现代教育下的唯一标准。但是我国不仅仅只有城市,还有广阔的农村仍未并入城市群,那里有许多的儿童仍然在农村接受着远差城市的教育,而由于这样的乡村学校并不能带来城市学校的经济效应,譬如学区、小规模的产业群等,导致越来越多的乡村学校开始合并,甚至取缔,它正无声无息的消失在快速发展的今天。

在读完这篇文章后,我才意识到似乎除开现代化的城市教育外,乡村教育对我们的成长也很重要。文中提出了以下几个观点:

  1. 矫正西化教育,回归“立德树人”:在追赶西方现代化教育的过程中重点关注在“做事”上,而缺少了“育人”,乡村教育恰好能满足这点。

  2. “乡村小规模学校更符合儿童生命成长规律“:在孩子幼年的成长中“育人”是极为重要的部分,而乡村教育的小规模形式恰好以更温情的方式关怀儿童。

  3. “乡村也能搬出让城市羡慕的教育”:该点指出乡村学校在取缔的过程对原有孩子造成的困扰,同时专家机构也在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道路。

  4. “乡村教育振兴是中华文脉复兴的前提”: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中,不仅是来自国力等方面的复兴,同时也要保留住自古以来皆有的“耕读”文化。

读完这几点后回想起关于自己以前经历的乡村教育;小时候我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,那时整个乡镇上只有那一所学校,距离爷爷奶奶家有很长很长的山路,每天要起来的特别早,然后爷爷或者奶奶背着我去学校,早上的山路遍布露水和青苔,因此每天上学也成了一件很痛苦的事。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学的什么,发生了什么早已记不清了,但是我知道那是我人生中无法抹去的快乐时光。后来我转到城市接受教育,有了平整宽阔的道路,下雨天也不会泥泞,但是也缺失了乡村的快乐。

关于乡村教育的重要性,我想更多的是在温情的关怀上,这是能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人一辈子的东西,大城市的现代化教育由于僧多粥少导致大多都是大班教学,老师的精力是有限的,没法做到对每个学生都保证足够的关心,不可避免的会对一部分孩子缺少关心,而家长奔走于生计也忽视了这方面,家庭教育当然也是重要的,这是后话,暂且不提;而乡村教育的优势也在于此,小班教学下的老师,可以对每个孩子都深入了解,关心到孩子的生活,在孩子最重要的成长阶段中承担重要的一环,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“乡土人情”,这 让我想到了余光中的《乡愁》。

虽然乡村教育举足轻重,但是由于现代发展的制衡,有多方面的问题,城市化显著导致乡村人口流失,现在的农村基本都是老人,大部分年轻一代全部出逃农村,究其根本是发展不平衡的城乡经济差异,在城市里安居下来大人还保留着农村时代的记忆,但是新生代孩子并没有在乡村生活过,对故土的概念在慢慢模糊,再也难写出“露从今夜白,月是故乡明”。同时得着力于乡村学校的软硬两方面,比如乡村教师的待遇,现在的乡村老师大多是那种老一辈的老师,缺失了接受过现代教育的年轻老师,否则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会渐渐与社会发展脱轨,这是软方面,硬方面,建设功能完善的乡村学校也是很有必要的,好多基础设施才能留住更多的孩子。

纵观前后,乡村教育反映出来的是快速发展带来的难题,涉及到方方面面,既然半月谈提到这事,证明国家在未来的教育事业中会着重关注乡村教育,希望“乡土人情”在现代化教育中仍然茁壮成长。

这是蟹老板2022写的第一篇随笔,有很多问题都还欠缺思考,如果有任何意见欢迎留言,我也会多加思考,争取以后思考问题更全面更仔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