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ker 入门

基础知识

  • docker是一个可以创建、管理容器的东西。可以理解为docker里面存放了许多容器

  • 容器就是一个精简版的linux系统,这个系统只有基本的环境供以使用,里面可以运行程序(可以是mysql,可以是nginx,可以是redis等)。

  • 容器的创建是依赖于镜像的,镜像可以看作是一个模板,docker可以根据镜像生成一个容器实例,假如你需要一个容器中放入mysql,那么就去docker的镜像仓库拉取一个mysql镜像(可指定版本),然后docker可以基于这个镜像创建一个mysql容器,这样就能在docker中运行使用一个只含有mysql的系统了。

  • 容器的存在使我们可以方便做很多事情,比如项目需要mysql、nginx环境来运行,可以直接创建mysql和nginx容器供项目使用,不需要在服务器上下载、安装、配置这些环境,容器内部已经包含了这些必备的东西。同时容器还可以很方便的移植,比如我们需要切换服务器,这些项目正在使用的容器可以直接打包带走放在另一个服务器上。

docker 安装

  1. 较旧的 Docker 版本称为 docker 或 docker-engine 。如果已安装这些程序,请卸载它们以及相关的依赖项。
1
2
3
4
5
6
7
8
$ sudo yum remove docker \
docker-client \
docker-client-latest \
docker-common \
docker-latest \
docker-latest-logrotate \
docker-logrotate \
docker-engine
  1. 安装 Docker Engine-Community

在新主机上首次安装 Docker Engine-Community 之前,需要设置 Docker 仓库。之后,您可以从仓库安装和更新 Docker。

安装所需的软件包。yum-utils 提供了 yum-config-manager ,并且 device mapper 存储驱动程序需要 device-mapper-persistent-data 和 lvm2。

1
2
3
sudo yum install -y yum-utils \
device-mapper-persistent-data \
lvm2

使用以下命令来设置稳定的仓库。

使用官方源地址(比较慢)

1
2
3
sudo yum-config-manager \
--add-repo \
https://download.docker.com/linux/centos/docker-ce.repo

阿里云

1
2
3
sudo yum-config-manager \  
--add-repo \
http://mirrors.aliyun.com/docker-ce/linux/centos/docker-ce.repo

清华大学源

1
2
3
sudo yum-config-manager \
--add-repo \
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docker-ce/linux/centos/docker-ce.repo
  1. 安装 Docker Engine-Community

    安装最新版本的 Docker Engine-Community 和 containerd,或者转到下一步安装特定版本:

    1
    yum install docker-ce docker-ce-cli containerd.io

    Docker 安装完默认未启动。并且已经创建好 docker 用户组,但该用户组下没有用户。

    要安装特定版本的 Docker Engine-Community,请在存储库中列出可用版本,然后选择并安装:

    1、列出并排序您存储库中可用的版本。此示例按版本号(从高到低)对结果进行排序。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$ yum list docker-ce --showduplicates | sort -r

    docker-ce.x86_64 3:18.09.1-3.el7 docker-ce-stable
    docker-ce.x86_64 3:18.09.0-3.el7 docker-ce-stable
    docker-ce.x86_64 18.06.1.ce-3.el7 docker-ce-stable
    docker-ce.x86_64 18.06.0.ce-3.el7 docker-ce-stable

    2、通过其完整的软件包名称安装特定版本,该软件包名称是软件包名称(docker-ce)加上版本字符串(第二列),从第一个冒号(:)一直到第一个连字符,并用连字符(-)分隔。例如:docker-ce-18.09.1。

    1
    $ sudo yum install docker-ce-<VERSION_STRING> docker-ce-cli-<VERSION_STRING> containerd.io

    启动 Docker。

    1
    $ sudo systemctl start docker

    通过运行 hello-world 映像来验证是否正确安装了 Docker Engine-Community 。

    1
    $ sudo docker run hello-world

docker 常用命令

  1. 查看容器信息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##查看docker容器版本
    docker version
    ##查看docker容器信息
    docker info
    ##查看docker容器帮助
    docker --help
  2. 列举一个镜像操作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10
    11
    12
    13
    14
    15
    16
    17
    18
    ##列出本地images
    docker images
    ##含中间映像层
    docker images -a

    ##下载Redis官方最新镜像,相当于:docker pull redis:latest
    docker pull redis
    ##下载仓库所有Redis镜像
    docker pull -a redis

    ##单个镜像删除,相当于:docker rmi redis:latest
    docker rmi redis
    ##强制删除(针对基于镜像有运行的容器进程)
    docker rmi -f redis
    ##多个镜像删除,不同镜像间以空格间隔
    docker rmi -f redis tomcat nginx
    ##删除本地全部镜像
    docker rmi -f $(docker images -q)
    1. 容器操作
    • docker run

    -a stdin: 指定标准输入输出内容类型,可选 STDIN/STDOUT/STDERR 三项;
    -d: 后台运行容器,并返回容器ID;
    -i: 以交互模式运行容器,通常与 -t 同时使用;
    -P: 随机端口映射,容器内部端口随机映射到主机的端口
    -p: 指定端口映射,格式为:主机(宿主)端口:容器端口
    -t: 为容器重新分配一个伪输入终端,通常与 -i 同时使用;
    –name=”nginx-lb”: 为容器指定一个名称;
    –dns 8.8.8.8: 指定容器使用的DNS服务器,默认和宿主一致;
    –dns-search example.com: 指定容器DNS搜索域名,默认和宿主一致;
    -h “mars”: 指定容器的hostname;
    -e username=”ritchie”: 设置环境变量;
    –env-file=[]: 从指定文件读入环境变量;
    –cpuset=”0-2” or –cpuset=”0,1,2”: 绑定容器到指定CPU运行;
    -m :设置容器使用内存最大值;
    –net=”bridge”: 指定容器的网络连接类型,支持 bridge/host/none/container: 四种类型;
    –link=[]: 添加链接到另一个容器;
    –expose=[]: 开放一个端口或一组端口;
    –volume , -v: 绑定一个卷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10
    11
    12
    13
    14
    ##新建并启动容器,
    docker run -i -t --name mycentos
    ##后台启动容器,参数:-d 已守护方式启动容器
    docker run -d mycentos
    ##使用docker镜像nginx:latest以后台模式启动一个容器,并将容器命名为mynginx。
    docker run --name mynginx -d nginx:latest
    ##使用镜像nginx:latest以后台模式启动一个容器,并将容器的80端口映射到主机随机端口。
    docker run -P -d nginx:latest
    ##使用镜像 nginx:latest,以后台模式启动一个容器,将容器的 80 端口映射到主机的 80 端口,主机的目录 /data 映射到容器的 /data。
    docker run -p 80:80 -v /data:/data -d nginx:latest
    ##绑定容器的 8080 端口,并将其映射到本地主机 127.0.0.1 的 80 端口上。
    docker run -p 127.0.0.1:80:8080/tcp ubuntu bash
    ##使用镜像nginx:latest以交互模式启动一个容器,在容器内执行/bin/bash命令。
    docker run -it nginx:latest /bin/bash
    • 检查本地是否存在指定镜像,不存在就从公有仓库下载;

    • 使用镜像创建并启动一个容器;

    • 分配一个文件系统,并在只读的镜像层外面挂载一层可读写层;

    • 从宿主主机配置的网桥接口中桥接一个虚拟接口到容器中;

    • 从地址池配置一个 IP 地址给容器;

    • 执行用户指定的命令或应用程序;

    • 执行完毕后容器被终止。

    其他操作容器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10
    11
    12
    13
    14
    15
    16
    17
    18
    19
    20
    21
    22
    23
    24
    25
    26
    27
    28
    29
    30
    31
    32
    ##启动一个或多个已经被停止的容器
    docker start redis
    ##重启容器
    docker restart redis

    ##进入容器
    docker exec -i -t centos /bin/bash

    ##查看正在运行的容器
    docker ps
    ##查看正在运行的容器的ID
    docker ps -q
    ##查看正在运行+历史运行过的容器
    docker ps -a
    ##显示运行容器总文件大小
    docker ps -s

    ##停止一个运行中的容器
    docker stop redis
    ##杀掉一个运行中的容器
    docker kill redis
    ##删除一个已停止的容器
    docker rm redis
    ##删除一个运行中的容器
    docker rm -f redis
    ##删除多个容器
    docker rm -f $(docker ps -a -q)
    docker ps -a -q | xargs docker rm
    ## -l 移除容器间的网络连接,连接名为 db
    docker rm -l db
    ## -v 删除容器,并删除容器挂载的数据卷
    docker rm -v redis
    • 使用 docker logs 查看容器日志输出。

    • 使用 docker container inspect 命令查看容器的详细信息。

    • 使用 docker top 命令查看容器内进程信息,类似 Linux 下的 top 命令。

    • 使用 docker stats 命令查看容器 CPU,内存,储存等信息。

    • 使用 docker container port 查看容器的端口映射情况。

    • docker cp 拷贝文件容器与本机交互


docker tar 镜像 容器相互转换

tar > images

1
2
docker load -i centos_latest.tar   
docker tag pid centos:latest

为什么是load?

因为当镜像是save保存tar包就使用load引出

为什么使用tag?

因为load导入的镜像是没有名称的,需要使用tag加标签 才可以使用

images > container

1
docker run -dit centos:latest /bin/bash   //示例启动代码

这里容器就在运行了 docker ps,就能看到

container > images

1
docker commit pid new_centos:latest /bin/bash

生成镜像有两种方式 Dockerfile 以及commit

至于这两种方式有什么不同 下次再写吧

images> tar

1
docker save new_centos:latest > new_centos.tar

一定要加 > 不然会报错

container > tar

1
docker export pid > centos_container.tar

export 将容器直接导出成为tar包

tar > images

1
docker import centos_container.tar centos:latest

docker save和docker export的区别

总结一下docker save和docker export的区别:

  1. docker save保存的是镜像(image),docker export保存的是容器(container);
  2. docker load用来载入镜像包,docker import用来载入容器包,但两者都会恢复为镜像;
  3. docker load不能对载入的镜像重命名,而docker import可以为镜像指定新名称。

Dockerfile

Docker以从上到下的顺序运行Dockerfile的指令。为了指定基本映像,第一条指令必须是FROM。一个声明以字符开头则被视为注释。可以在Docker文件中使用RUNCMDFROMEXPOSEENV等指令。

在这里列出了一些常用的指令。

FROM:指定基础镜像,必须为第一个命令

1
2
3
4
格式:
  FROM <image>
  FROM <image>:<tag>
  FROM <image>@<digest>示例:  FROM mysql:5.6注:  tag或digest是可选的,如果不使用这两个值时,会使用latest版本的基础镜像

MAINTAINER: 维护者信息

1
2
3
4
5
6
格式:
MAINTAINER <name>
示例:
MAINTAINER Jasper Xu
MAINTAINER sorex@163.com
MAINTAINER Jasper Xu <sorex@163.com>

RUN:构建镜像时执行的命令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RUN用于在镜像容器中执行命令,其有以下两种命令执行方式:
shell执行
格式:
RUN <command>
exec执行
格式:
RUN ["executable", "param1", "param2"]
示例:
RUN ["executable", "param1", "param2"]
RUN apk update
RUN ["/etc/execfile", "arg1", "arg1"]
注:  RUN指令创建的中间镜像会被缓存,并会在下次构建中使用。如果不想使用这些缓存镜像,可以在构建时指定--no-cache参数,如:docker build --no-cache

ADD:将本地文件添加到容器中,tar类型文件会自动解压(网络压缩资源不会被解压),可以访问网络资源,类似wget

1
2
3
4
5
6
7
8
格式:
ADD <src>... <dest>
ADD ["<src>",... "<dest>"] 用于支持包含空格的路径
示例:
ADD hom* /mydir/ # 添加所有以"hom"开头的文件
ADD hom?.txt /mydir/ # ? 替代一个单字符,例如:"home.txt"
ADD test relativeDir/ # 添加 "test" 到 `WORKDIR`/relativeDir/
ADD test /absoluteDir/ # 添加 "test" 到 /absoluteDir/

COPY:功能类似ADD,但是是不会自动解压文件,也不能访问网络资源

CMD:构建容器后调用,也就是在容器启动时才进行调用。

1
2
3
4
5
6
7
格式:
CMD ["executable","param1","param2"] (执行可执行文件,优先)
CMD ["param1","param2"] (设置了ENTRYPOINT,则直接调用ENTRYPOINT添加参数)
CMD command param1 param2 (执行shell内部命令)
示例:
CMD echo "This is a test." | wc -
CMD ["/usr/bin/wc","--help"]注:   CMD不同于RUN,CMD用于指定在容器启动时所要执行的命令,而RUN用于指定镜像构建时所要执行的命令。

ENTRYPOINT:配置容器,使其可执行化。配合CMD可省去”application”,只使用参数。

1
2
3
4
5
6
7
格式:
ENTRYPOINT ["executable", "param1", "param2"] (可执行文件, 优先)
ENTRYPOINT command param1 param2 (shell内部命令)
示例:
FROM ubuntu
ENTRYPOINT ["top", "-b"]
CMD ["-c"]注:   ENTRYPOINT与CMD非常类似,不同的是通过docker run执行的命令不会覆盖ENTRYPOINT,而docker run命令中指定的任何参数,都会被当做参数再次传递给ENTRYPOINT。Dockerfile中只允许有一个ENTRYPOINT命令,多指定时会覆盖前面的设置,而只执行最后的ENTRYPOINT指令。

LABEL:用于为镜像添加元数据

1
2
3
4
5
6
格式:
LABEL <key>=<value> <key>=<value> <key>=<value> ...
示例:
  LABEL version="1.0" description="这是一个Web服务器" by="IT笔录"
注:
  使用LABEL指定元数据时,一条LABEL指定可以指定一或多条元数据,指定多条元数据时不同元数据之间通过空格分隔。推荐将所有的元数据通过一条LABEL指令指定,以免生成过多的中间镜像。

ENV:设置环境变量

1
2
3
4
5
6
7
格式:
ENV <key> <value> #<key>之后的所有内容均会被视为其<value>的组成部分,因此,一次只能设置一个变量
ENV <key>=<value> ... #可以设置多个变量,每个变量为一个"<key>=<value>"的键值对,如果<key>中包含空格,可以使用\来进行转义,也可以通过""来进行标示;另外,反斜线也可以用于续行
示例:
ENV myName John Doe
ENV myDog Rex The Dog
ENV myCat=fluffy

EXPOSE:指定于外界交互的端口

1
2
3
4
5
格式:
EXPOSE <port> [<port>...]
示例:
EXPOSE 80 443
EXPOSE 8080 EXPOSE 11211/tcp 11211/udp注:  EXPOSE并不会让容器的端口访问到主机。要使其可访问,需要在docker run运行容器时通过-p来发布这些端口,或通过-P参数来发布EXPOSE导出的所有端口

VOLUME:用于指定持久化目录

1
2
3
4
5
6
7
8
9
10
格式:
VOLUME ["/path/to/dir"]
示例:
VOLUME ["/data"]
VOLUME ["/var/www", "/var/log/apache2", "/etc/apache2"注:  一个卷可以存在于一个或多个容器的指定目录,该目录可以绕过联合文件系统,并具有以下功能:
1 卷可以容器间共享和重用
2 容器并不一定要和其它容器共享卷
3 修改卷后会立即生效
4 对卷的修改不会对镜像产生影响
5 卷会一直存在,直到没有任何容器在使用它

WORKDIR:工作目录,类似于cd命令

1
2
3
4
5
6
格式:
WORKDIR /path/to/workdir
示例:
WORKDIR /a (这时工作目录为/a)
WORKDIR b (这时工作目录为/a/b)
WORKDIR c (这时工作目录为/a/b/c)注:  通过WORKDIR设置工作目录后,Dockerfile中其后的命令RUN、CMD、ENTRYPOINT、ADD、COPY等命令都会在该目录下执行。在使用docker run运行容器时,可以通过-w参数覆盖构建时所设置的工作目录。

**USER:**指定运行容器时的用户名或 UID,后续的 RUN 也会使用指定用户。使用USER指定用户时,可以使用用户名、UID或GID,或是两者的组合。当服务不需要管理员权限时,可以通过该命令指定运行用户。并且可以在之前创建所需要的用户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格式:
  USER user
  USER user:group
  USER uid
  USER uid:gid
  USER user:gid
  USER uid:group

示例:
  USER www

注:

  使用USER指定用户后,Dockerfile中其后的命令RUN、CMD、ENTRYPOINT都将使用该用户。镜像构建完成后,通过`docker run`运行容器时,可以通过-u参数来覆盖所指定的用户。

ARG:用于指定传递给构建运行时的变量

1
2
3
4
5
格式:
ARG <name>[=<default value>]
示例:
ARG site
ARG build_user=www

ONBUILD:用于设置镜像触发器

1
2
3
4
5
格式:  ONBUILD [INSTRUCTION]
示例:
  ONBUILD ADD . /app/src
  ONBUILD RUN /usr/local/bin/python-build --dir /app/src
注:  当所构建的镜像被用做其它镜像的基础镜像,该镜像中的触发器将会被钥触发